蔬果怎麼清洗最好

蔬果清洗最主要是洗掉灰塵及可能殘留在表皮上的農藥,對於蔬果,除了去皮外葉及果皮外,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的方法;怎麼清洗水果最好呢?下列有幾個簡單參考步驟如下:
一、包葉菜類:如包心菜(高麗菜、甘藍菜)等,應先去除外葉,再將每片葉片剝開,浸泡數分鐘後,以流水仔細沖洗。
二、小葉菜類:如小白菜、菠菜、青江菜等,應將近根處切除,把葉片分開,在水龍頭下仔細沖洗。
三、根莖菜類:如蘿蔔、洋芋或菜心類等,可用軟刷直接在水龍頭下以流水刷洗後,再去皮。
四、花果蔬菜類:如小黃瓜、苦瓜等,如需連皮食用,可用軟毛刷並以流水輕輕刷洗;另如青椒有凹陷之蒂,易沉積農藥,應切除再沖洗。
五、連續採收之蔬菜類:如韭菜花、菜豆、碗豆、四季豆、胡瓜、小黃瓜、芥蘭等,由於採收期長,為了預防未成熟的部分遭受蟲害需持續噴灑農藥,因此農藥殘留機率較多,應多清洗幾次。
六、去皮類的水果:如哈密瓜、柑橘、荔枝等可用軟毛刷並以流水輕輕刷洗後,再去皮食用。
七、不須去皮的水果:如葡萄(先用剪刀剪除根莖,不要用拔的),小蕃茄可先浸泡數分鐘再用流水清洗。草莓則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一遍,再浸泡五至十分鐘後,以流水逐顆沖洗。